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出版信息
国家清史编委会研究丛刊《清光绪帝死因鉴证》出版
作者:清史中心  责编:  出版社:  类别: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点击量:79253
分享到: 0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光绪帝死因研究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研究丛刊·清光绪帝死因鉴证》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研究丛刊《清光绪帝死因鉴证》一书于20176月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分为上下两部,上部原原本本呈现了清光绪帝死因研究工作报告和关于《清西陵崇陵地宫整理简报》中有关光绪帝、隆裕皇后遗发和葬衣记录的梳理;下部对光绪皇帝自生病以来的诸多史实进行了细致考证。本书运用众多一手材料对光绪帝死因进行了科学细致、有理有据的分析,在几乎“重现”光绪帝发病过程的同时,剖析出光绪真实的死因,为这一历史谜案画上了句号。

   190811141833分,清光绪帝死,时年38岁。第二日,慈禧太后于1445分也去世,时年74岁。当时的官方记录称光绪帝是病亡,近代出版的一些研究成果也认定光绪属于自然死亡。但两者的离世时间只差不到一天(20小时12分),坊间有关光绪帝的死因传言颇多,学界也对此持不同意见。

   2003年,由中央电视台专题片摄制组、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29室和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的有关专家组成了“清光绪帝死因”专题研究课题组,在科学检测结果和现代法医、现代医学基础上对历史资料进行梳理和考证,得出了较为可信的结论。该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了文化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并纳入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重大学术问题研究专项课题。至此,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研究丛刊已共出版研究专著31部。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