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出版信息
《桐城文派史》
作者:江小角、方宁胜、朱杨  责编:  出版社:  类别: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量:155
分享到: 0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图片1

 

《桐城文派史》

作者:江小角方宁胜朱杨

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 2021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33692582

 

目前,由江小角、方宁胜、朱杨合著的《桐城文派史》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以桐城文派重要作家及其作品为中心,考察和剖析桐城文派生成与发展的历史,对其做出全面、系统、完整的总结与概括,阐明桐城文派的历史地位与作用。同时发掘桐城文派文学理论中合理的、积极的、在今天仍有价值的内容,以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传统文化的支持和借鉴。

 

本书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展开对桐城文派历史的考察:一是将桐城文派置于清代社会政治和学术文化的大环境中,辨析桐城文派与清代文化政策、学术思想及宋明理学、汉学、其他文学流派及其作家的关系。二是坚持将桐城文派置于其作家生活的特定社会背景下,具体考察,坚持从全文看全人,让读者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力图对桐城文派作家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三是从桐城文派作品及其理论主张结合的角度,具体分析和论证桐城文派古文和文论的现实主义内容、历史作用及其审美价值。四是以作家作品为基准,运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对桐城文派作家在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分布情形及其历史作用进行动态的考察,注意发掘那些声名被精英作者所掩盖但又颇具实力和特色的一般作者,揭示他们在某些特殊时期和关节点上所起的重要作用,点面结合,彰显桐城文派演变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异彩纷呈的诸家风采。

本书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描述桐城文派历史的研究专著,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创新价值,为桐城文派研究者提供了一部可供参考的、系统完备的桐城文派发展史。

学者推介

这部巨著呈现了桐城派近三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了桐城派从一隅走向京都、播扬全国的过程,呈现了桐城派在欧风美雨洗礼下向现代的曲折转型,凸显了桐城派艺术精神在中国文学史上的不朽地位,把桐城派研究推向了新的境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王达敏

基于旧邦新命的信仰和原朴的乡梓情怀,几十年来,著者沉浸于桐城派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了一系列桐城派著作,对桐城文派历史的进入显得游刃有余。因此,著作既注重对桐城派创生、延展的纵向梳理,又对各个时期重要的文学事件进行了细致而微的剖析,可谓纲举目张,点面结合,首次清晰完整地呈现了桐城文派的波澜壮阔的命运。

著作在理性涵容语言、文章和文化三个维度的同时,特别强调并彰显桐城文学的生命性,举凡伦理道德、社会秩序、政治制度、价值取向和人际关系都藕含其中,这就赋予桐城文派饱满的生命厚度和温度,达到了历史与逻辑的有效统一。

——皖江学者,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导  方盛良

《桐城文派史》引征翔实、逻辑缜密、新见迭出。全书以明末至清季波诡云谲的历史为经、桐城名家古文为纬,以桐城为中心、江南为语境,勾勒出一幅桐城文派全景图,拓展了当代地域文化研究之新路径,以史诗般的视野建构出文学流派研究的新体例。

——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萧晓阳

欣闻江小角、方宁胜、朱杨三先生新撰《桐城文派史》皇皇巨著付梓,草联以寄:

三大家廿年赋写桐城一邑神韵;

八分期九章摩绘文派绝代风华。

——澳门大学文学院教授  王思豪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