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戴逸
六谈《续修四库全书》
作者:戴逸 责编:

来源:戴逸:《语冰集》  发布时间:2017-12-12  点击量:13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续修四库全书》集部清别集选目已阅。存世之清代诗文集约有一万数千种,现在挑选309种,百中选一二种,权衡去取煞费苦心,实属不易。但309种清人别集一次印行,卷数达6000卷,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实为有裨于历史文化事业之盛举!

清集浩如烟海,鄙人寓目者不足百中之一,故难详举选目之得失。仅就两个问题稍抒愚见,聊供参考。

一、 清人别集中很多将奏疏与诗文归入一集,但续四库体例将奏疏单独归入史部,而诗文归于集部,如此处理,一部书就要一分为二,分别置于史部、集部之中。如选目中《李文忠公朋僚函稿》24卷本为《李文忠公全集》之一部分,今因《奏稿》部分已归史部,只能单取《函稿》入集部,将一书割裂为二,但现在史部已出版,苦无    286补救之良策(附带说明:选目单取朋僚函稿,尚有译署函稿、海军函稿,为办洋务建海军时之通信,重要性不在朋僚函稿之下)。此外,所收曾国藩诗集书札、张之洞古文骈文、曾纪泽文均有此问题。

二、 别集部应多选晚清人物,因距现实较贴近,重要性也增加,但选目中道光以前收266部而咸同光时仅收43部,比例失调,鄙意宜增多近代文集,而稍删道光以前。

我初步想法是,康熙时三徐(徐乾学、徐秉义、徐元文)的别集可删,徐乾学的《憺园集》中议礼及一统志体例等文虽尚有可观,但大体冗滥,多装饰门面语。又周亮工《赖古堂文集》所收皆其已焚毁之余,诗序、寿序为多,非其精华。王顼龄《世恩堂集》多歌功颂德之词,已录其弟王鸿绪《横云山人集》,亦可删。邵长蘅之《青门簏稿》、《旅稿》、《剩稿》,论者讥其成就不大,学问逊于姜宸英。沈德潜选其诗抄已可,文抄(雍正、乾隆时)可删,因沈之成就在诗不在文,沈德潜自言其文乃三场对策之文,摭拾陈言,根底不深。又朱仕琇之《梅崖文集》,论者讥其高自位置,而文词欠通。

此外可删者尚多,如雍乾将汪绂《双池文集》、牛运震《空山堂文集》、盛百二《柚堂文存》、顾光旭《响泉集》、李鼎元《师竹斋集》、杨芳灿《芙蓉山馆诗抄》、曾燠《赏雨茅屋诗集》,嘉道时期吴鼒《吴学士诗集》、彭兆荪《小谈觞馆诗集》、陆继辂《崇百药斋文集》、陈沆《简学斋诗存》、杨彝珍《移芝室诗抄》均可删,其理由不赘述。

我认为似需增补的:

《朱舜水集》(朱舜水去日本弘扬儒学)

《杨园先生集》(张履祥重践履、亲农事,书中有农学知287识、经济史资料)

《通志堂集》(纳兰性德,著名词人)

《楝亭诗抄》(曹寅,曹雪芹之父)

《聊斋文集》(蒲松龄,虽只二卷,其中说山东灾荒为逼真之实录)

《行素轩文存》(华蘅芳,其中多自然科学)

《春在堂集》(俞樾,为经学大师)

《秋蟪吟馆诗集》(金和,著名诗人,多反侵略诗)

《师伏堂集》(皮锡瑞,今文学家,有独到见解)

《艺风堂集》(缪荃荪,晚清名学者,集中多掌故考据,其骈文可上比洪亮吉)

《四魂集》(易顺鼎,名诗人,有甲午时诗词)

《诗集》(樊增祥)

此外,陈三立、沈曾植、陈衍之同光体诗宜应收入。

又选目中既收章太炎,则亦可考虑收康有为、梁启超、严复、张謇、蔡元培、汤寿潜、刘师培、王国维早年之文集。

清代女子有文才者亦多,如柳如是之《湖上草》、曹贞秀(王念孙之妻)《写韵轩诗稿》、顾太清《天游阁集》、王照圆(郝懿行妻)《闺中文存》等。

因近日冗事繁杂,未得深考,所言恐多误漏,仅供参考。

(注:一谈、二谈、三谈、四谈《续修四库全书》收入《繁露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3月第一版)

288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