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中华文史网”发刊词
作者:戴 逸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09  点击量:874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中华文史网”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今天正式开通了。它旨在发布以清史编纂为主的研究成果、研究动态、资料和各种信息,其范围将涉及史学、 文学、哲学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

  清史纂修工程的启动,是认真落实“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举措,表现出国家对社会科学的极大重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华文史网”作为 清史纂修的一个辅助性工程,其成功开通预示着清史项目将高质量地如期完成,也预示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进一步宏扬。

  在计算机网络时代,任何有一定影响的文化建设事业,都在不同程度上借助网络平台介绍、宣传自己,展开各种活动。“中华文史网”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将史书纂修与现代化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有益尝试。“中华文史网”的建设与开通,一方面可以为清史纂修提供现代化的技术支持,同时也为海内外学术界提供一个了解清史纂修的窗口。网络技术的即时性、互动性的特点,也可以使我们迅速了解海内外学术界对清史纂修工作的反响,从而有利于清史纂修工作的顺利发展。

  “中华文史网”目前主要为清史编纂委员会及其下属部门提供网络信息服务,即时通过网络对外发布项目招标等相关信息。从发展趋势来说,“中华文史网”将努力探索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各个分支,建设成为一个中华学术的网络研究平台。

  清史是纷呈多彩的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清史纂修辅助性工程的“中华文史网”一方面要将清史研究作为主要内容,一方面也要关注国学研究,全方位地反映当前的文史研究成果,将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完整、丰富地呈现出来。可以说,“中华文史网”的根本宗旨就是要致力于批判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吸收融汇世界文明,培育创新民族精神。这也是“中华文史网”创办的初衷。

  我衷心希望“中华文史网”的开通,不仅能推动清史研究的发展,还能逐渐成为繁荣中国学术文化研究的重要园地。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