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研究 > 专题研究 > 军事
清代军事用途箭矢的种类和形制研究
作者:宁猛 责编:

来源:《武夷学院学报》2015年第34卷第6期  发布时间:2018-10-08  点击量:107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根据考古资料, 射箭在我国的历史要追溯到两万八千年以前。 作为冷兵器时代的远程猎杀武器, 为人类能够获取更多的食物来源提供保障。 善于弓马骑射的清兵与拥有枪炮队的明兵作战之所以能取胜, 常因为满族人发箭频率比技术不甚成熟的明军枪炮手发弹频率要快。 在明兵点火发射后还没来得及装第二颗子弹前, 清骑兵已杀至阵前 [ 1 ] 。 崇德二年四月, 皇太极再次强调练习骑射的重要性: 夫弓矢我之长技, 今不亲骑射, 惟耽宴乐, 则武备废弛。 朕每出猎, 冀不忘骑射, 勤练士卒。 诸王贝勒务转相告诫, 使后世无变祖宗之制[ 2 ] 。 顺治二年三月, 世祖福临也强调: 我朝原以武功开国, 讨不臣, 所至克捷, 皆资骑射。 幸荷天庥, 得成大业, 虽天下一统, 勿以太平而忘武备, 尚其益习弓马, 务造精良[ 3 ] 。 嘉庆曾说: 我朝武备整齐, 弓矢枪炮,最为军营利器, 法制精良, 百世不易[ 4 ]

从上述文献记载中可以看出清代历朝统治者对骑射的重视程度及对弓箭的使用数量及形制规定上的重视。 在军事战争中, 射箭一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十八般武器之首, 受到清代历朝统治者的重视。 清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 也是弓箭作为军事武器由鼎盛到退出历史舞台的一个王朝。

1 军事用途箭矢的种类

清代八旗箭矢从种类上划分, 可分为披箭、 梅针箭、 哨箭、 骲箭、 枪头箭、 角头箭、 火燎杆箭、 尖头箭、 快箭、 墩箭兔叉箭、 鸭嘴箭、 水箭、 鱼叉箭, 共计十四类[ 5 ] 。康熙六年题准, 凡簇冶铁为之, 曰披箭, 曰梅针, 皆战箭, 施于教阅者曰骲箭, 以寸木空中锥眼为窍, 矢发则受风而鸣, 又谓之响箭, 铁簇上加骨角小哨者曰鸣镝,黏羽翎于箭括曰箭羽 [ 6 ] 。 用于军事用途的有披箭、 梅针箭、 枪头箭、 角头箭、 火燎杆箭。

披箭的制式有十三种, 由遵化长披箭、 索伦披箭、 大披箭、 小披箭、 锈铁披箭、 射虎披箭、 齐披箭、 月牙披箭、 燕尾披箭、 梳脊披箭、 抹角披箭、 尖披箭、 叉披箭组成。

梅针箭的制式有 3 种, 由梅针箭、 齐梅针箭、 额鲁特梅针箭组成。

2 军事用途箭矢的形制

2 . 1 披箭

2 . 1 . 1 遵化长披箭


鈚箭之制有十三, 皆杨木为笴, 长二尺九寸。 惟遵化长鈚箭长三尺, 铁镞长三寸五分。 阔五分, 形如梅针箭, 笴首饰黑桃皮, 皂雕羽, 括髤朱。 旁裹白桦皮, 军事用之, 亦用以宿衞, 锐可贯札[ 7 ]

制式披箭一共 13 种, 皆杨木为杆, 长二尺九寸( 9 2. 8 c m ) 。 唯有遵化长披, 长 3 尺( 9 6 c m ) 。 箭簇为铁质, 长 3 5 分( 11. 2 c m ) , 宽 5 分( 1. 6 c m ) , 形状如同梅针箭, 杆首装饰黑桃皮, 黑色雕羽。 箭扣喷成红色,旁边包裹白桦皮。 军事用途, 也用于夜间守卫, 锋利程度可以贯穿札。

图片1

图片1


2 . 1 . 2 索伦披箭

一曰索伦鈚箭, 铁镞长二寸八分。 阔五分, 形如鈚箭而微狭, 笴首饰黑桃皮, 花雕羽, 括髤朱, 军事用之,亦可射熊及野豕[ 7 ]

索伦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 2 8 分( 8 . 9 6 c m ) , 宽五分( 1. 6 c m ) 。形如鈚箭而微窄, 杆首装饰黑桃皮, 花雕羽, 箭扣喷成红色。 即可用于军事方面, 也可以射熊和野猪。

图片2

图片2


2 . 1 . 3 大披箭

一曰大鈚箭, 铁镞长二寸五分。 阔一寸五分, 笴首饰黑桃皮, 皂雕羽, 羽闲髤朱及黑, 旁裹绿茧, 挽强中有力, 以射虎熊及牡鹿[ 7 ]

大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8 c m ) 。 箭簇为铁质, 长 2 5 分( 8 c m ) , 宽一寸五分( 4 . 8 c m ) 。 杆首装饰黑桃皮, 箭羽用黑色雕羽, 羽间喷红色和黑色, 旁边包裹绿茧, 挽强中有力, 以射虎、 熊及牲鹿。

图片3

图片3


2 . 1 . 4 小披箭

一曰小鈚箭, 铁镞长二寸四分, 形如鈚箭而微小,羽闲朱, 旁裹白桦皮, 余俱如大鈚箭之制, 射兽为良[ 7 ]

小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 2 4 分( 7 . 68 c m ) 。 形如鈚箭而微小。羽间喷成红色, 旁裹白桦皮, 杆装饰黑桃皮, 箭羽用黑色雕羽, 旁边包裹绿茧, 射兽为良。

图片4

图片4


2 . 1 . 5 锈铁披箭

一曰锈铁鈚箭, 铁镞长二寸六分。 阔一寸四分, 形如鈚箭锈涩不磨, 笴首饰红桃皮, 旁裹黑桦皮, 射兽创大不能逸[ 7 ]

锈铁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 2 6 分( 8 . 3 2 c m ) 。 宽 1 4 分( 4 .

4 8 c m ) , 形如鈚箭, 锈涩不磨, 杆首装饰红桃皮, 旁裹黑桦皮。 射兽创口大不能逃跑。

图片5

图片5


2 . 1 . 6 射虎披箭

一曰射虎鈚箭, 铁镞长一寸五分。 阔九分, 圭首后修, 锈涩不磨, 笴首饰黒桃皮, 以射卧虎, 能及远[ 7 ]

射虎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 1 5 分( 4 . 8 c m ) 。 宽 9 分( 2. 9 7 c m ) ,圭首后修, 锈涩不磨, 杆首装饰黑桃皮, 用来射卧虎,射程很远。

图片6

图片6



2 . 1 . 7 齐披箭

一曰齐鈚箭, 铁镞长一寸七分。 阔一寸二分, 镞端横平, 后以次剡, 笴首饰黑桃皮羽微曲, 旁裹绿茧, 射兽, 其锋莫御, 堕能卓地[ 7 ]

齐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 1 7 分 ( 5. 4 4 c m ) 。 宽 1 2 分( 3 . 8 4 c m ) , 簇端横平, 后面越来越尖。 杆首装饰黑桃皮, 羽微曲, 旁裹绿茧, 射兽用途, 其锋利不能抵御, 掉下来能直立的扎地上。

图片7

图片7


2 . 1 . 8 月牙披箭

一曰月牙鈚箭, 铁镞长。 一寸五分, 前径一寸三

月牙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 1 5 分( 4 . 8 c m ) 。 前径 1 3 分( 4 .分, 形如月牙铲, 笴首饰黑桃皮羽微曲, 旁裹白桦皮,射兽, 左右莫御[ 7 ]

1 6 c m ) , 形如月牙铲。 杆首装饰黑桃皮, 羽微曲, 旁裹白桦皮。 射兽用途, 左右不能抵御。

图片8

图片8



2 . 1 . 9 燕尾披箭

一曰燕尾鈚箭, 铁镞长二寸五分, 前阔一寸五分,歧两刃如燕翦形, 锈涩不磨, 笴首饰黑桃皮, 旁裹绿茧, 夏猎以射灌丛中兽[ 7 ]

燕尾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 2 5 分( 8 c m ) 。 前宽 1 5 分( 4 .8 c m ) ,开叉两刃如同燕剪形状。 锈涩不磨, 杆首装饰黑桃皮。

皮旁裹绿茧, 夏天狩猎时射灌木中的兽类。

图片9

图片9


2 . 1 . 1 0 梳脊披箭

一曰梳脊鈚箭, 铁镞长一寸九分。 阔二寸一分, 三角而锐, 后形如梳脊, 笴首饰桃皮, 旁裹白桦皮, 射鹿麅为良, 创大而箭不堕[ 7 ]

梳脊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 1 9 分 ( 6 . 0 8 c m ) 。 前宽 2 1 分( 6 . 7 2 c m ) , 三角形而且锋利。 后面形状如梳脊。 杆首装饰桃皮旁白桦皮。 射鹿和狍子为良, 创口大而箭不容易掉落。

图片10

图片10



2 . 1 . 1 1 抹角披箭

一曰抺角鈚箭, 铁镞长二寸。 阔如之, 三角两旁剡, 笴首饰黑桃皮, 旁饰以角, 射猛兽中而不堕, 皆皂雕羽, 括髤朱[ 7 ]

抹角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 2 寸( 6 . 4 c m ) 。 宽 2 寸( 6 . 4 c m ) , 三角两旁锐利。 杆首装饰黑桃皮, 旁饰以角。 射中猛兽不掉落。 箭羽用黑色雕羽, 箭扣喷成红色。

图片11

图片11




2 . 1 . 1 2 尖披箭

一曰尖鈚箭, 铁镞长二寸三分。 阔一寸四分, 圭首后剡, 括旁不加饰, 余俱如齐鈚箭之制, 以射诸兽皆宜[7 ]

尖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 2 3 分( 7 . 3 6 c m ) 。 宽 1 4 分( 4 .

4 8 c m ) , 圭首后锋利, 箭扣旁边不加装饰, 羽微曲, 旁裹绿茧, 射诸兽都可以用。

图片12

图片12


2 . 1 . 1 3 叉披箭

一曰叉鈚箭, 铁镞长一寸。 阔七分, 如鱼尾形, 下接桦木一寸三分, 前狭后丰, 花雕羽, 括髤朱, 旁裹白桦皮, 射獐兔黄羊, 锐能透骨[ 7 ]

叉披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 2 9 寸( 9 2 .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 1 寸( 3 . 2 c m ) 。 宽 7 分( 2 . 2 4 c m ) , 像鱼尾的形状, 下接桦木一寸 3 分( 0 . 9 6 c m ) , 前狭后丰。 箭羽用花雕羽, 箭扣涂成红色。 旁边裹白桦皮, 射獐子、兔子、 黄羊, 锋利程度可以穿透骨头。

图片13

图片13


2 . 2 梅针箭

2 . 2 . 1 梅针箭

梅针箭。 桦木笴长二尺八寸, 铁镞长三寸二分。 阔四分, 皆笴首饰黑桃皮。 皂雕羽。 羽间朱, 括髤朱, 旁裹黑桦皮。 亲王郡王羽间书爵、 贝勒以下书爵名、 职官书衔名、 兵丁书名。 凡箭书名之制并同[ 8 ]

梅针箭箭杆为桦木材质, 长二尺八寸( 8 9 . 6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三寸二分( 1 0 . 2 4 c m ) , 箭簇的宽度为四分( 1 . 2 8 c m ) 。 箭杆的前面用黑桃皮装饰, 箭羽用黑色雕羽, 羽间喷成红色, 箭扣喷成红色。 旁边包裹黑色桦树皮。 亲王郡王在羽间书写爵、 贝勒以下写爵名、 职官写官衔的名称、 兵丁写名字。 凡箭写名字的制度相同。


一曰齐梅针箭, 镞端横平, 桦木为笴。 长二尺八寸,铁镞长三寸二分。 阔四分, 笴首饰黑桃皮, 皂雕羽, 羽闲朱, 括髤朱, 旁裹黑桦皮。 可穿鏁子甲。 军事用之
[7 ] 2 . 2 . 2 齐梅针箭

齐梅针箭箭杆为桦木材质, 长二尺八寸( 8 9 . 6 c m ) 。箭簇为铁质, 前段横平。 箭簇长度为三寸二分( 10 .24 c m ) ,箭簇的宽度为四分( 1. 28 c m ) 。 箭杆的前面用黑桃皮装饰, 箭羽用黑色雕羽, 羽间喷成红色, 箭扣喷成红色。旁边包裹黑色桦树皮。 可以射穿锁子甲, 军事用途。

图片14

图片14


2 . 2 . 3 额鲁特梅针箭

一曰额鲁特梅针箭。 杨木为笴。 长二尺九寸。 铁镞长一寸九分☉阔四分。 后微短。 笴首饰黑桃皮。 皂雕羽。 括髤朱。 射能及远[ 7 ]

额鲁特梅针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二尺九寸( 9 2.8 c m ) 。 箭簇为铁质, 长度为一寸九分( 6. 0 8 c m ) , 箭簇的宽度为四分( 1. 28 c m ) 。 后面稍微短一些。 箭杆的前面用黑桃皮装饰, 箭羽用黑色雕羽, 箭扣喷成红色, 射程很远。

图片15

图片15


2 . 3 枪头箭

枪头箭, 杨木为笴。 长二尺九寸, 铁镞长三寸, 阔四分, 形如枪刃。 笴首饰黑桃皮, 皂雕羽, 羽闲朱, 括髤朱, 旁裹白桦皮, 军事用之[ 7 ]

枪头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二尺九寸( 9 2.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三寸( 9 . 6 c m ) , 宽四分( 1. 28 c m ) , 形状如同枪刃。 杆首装饰黑桃皮, 箭羽用黑色雕羽, 羽间喷红色漆, 箭扣涂成红色, 旁边包裹白色桦树皮。

图片16

图片16


图片17

图片17


2 . 4 角头箭角头箭, 角镞长三寸五分, 形如梅针, 军事用之[ 7 ]

头。 杆首装饰黑桃皮, 箭羽用黑色雕羽, 羽间喷红色漆。 箭扣涂成红色, 旁边包裹白色桦树皮。

图片18

图片18

2 . 5 火燎杆箭

火燎竿箭, 铁镞长二寸二分, 笴炙以火, 。 耐阴湿,余均如枪头箭之制。 皆军事用之[ 7 ]

火燎杆箭箭杆为杨木材质, 长二尺九寸( 9 2. 8 c m ) 。箭簇为铁质, 长二寸二分( 7 . 0 4 c m ) , 箭杆用火烤, 耐潮湿。 杆首装饰黑桃皮, 箭羽用黑色雕羽, 羽间喷红色漆, 箭扣涂成红色, 旁边包裹白色桦树皮。

图片19

图片19

3 结语

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彼此之间产生认同感的重要渠道。 国家的强盛源于文化的兴起和民族的尚武精神。 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 弓箭文化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 系统的研究这一历史悠久, 内容丰富的文化,是民族传统体育发展不可缺失的重要部分。 因此加强对传统弓箭文化的研究, 对于传承中华民族国粹这一瑰宝是十分必要的。

我国的弓箭文化对日本、 韩国等亚洲周边国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弓箭退出军事舞台之后, 在日本形成了“ 弓道” 、 韩国形成了“ 弓术” 文化体系, 参与的人数众多, 发展速度非常快, 弓箭文化得到了良好的转播效果。 这与目前我国射箭文化研究开展的薄弱和参与人数之少形成鲜明的对比。 通过练习弓箭, 能很好的体现我国体育文化及尚武精神。 对于增加民族的凝聚力、 自信心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为我们构建多民族的和谐社会, 增强各民族自豪感、 自信心、 凝聚力有着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作用。 从中华民族长远的发展来看, 有着重要的意叉。


参考文献: [Z] .

[1] 仪德刚.清代满族弓箭的制作及管理[J].广西民族学院学报, [5] 钦定大清会典:卷四十:兵部.武选清吏司[M].辽宁:吉林出

2004 (8): 16-23. 版社, 2005.

[2] 赵尔巽.清史稿:卷三:本纪三[M].北京:中华书局, 1977. [6] 钦定大清会典则例:卷一百二十二:兵部:武库清吏司:军器

[3] 李洵, 等.钦定八旗通志:卷三十:兵制志六[M].辽宁:吉林 [M].辽宁:吉林出版社, 2005. 文史出版社, 2002. [7] 钦定大清会典图:卷九十七.武备七:弓箭四弩附[Z].

[4] 嘉庆.钦定大清会典事例.卷五百七十五.兵部.军器.军器禁 [8] 钦定大清会典图:卷六十四.武备四:梅针箭[Z].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