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史学著述
《清代财政史四种》出版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点击量:297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7459661

《清代财政史四种》出版


内容简介
  《清代财政史四种:从国家财政到财政国家 清朝咸同年间的财政与社会》是首部研究清代咸丰、同治年间国家财政体制与财政结构转变的专著。咸丰、同治年间,清政府的财政制度在经历数千年未有之变局的背景下,发生了重大转变。《清代财政史四种:从国家财政到财政国家 清朝咸同年间的财政与社会》依托大量的档案、官书、政书、方志等相关史料,从农业型财政的固化、战争与旧体制崩溃、重建新体系、财政改革、收支结构演变、财政与社会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分析,揭示了捐输、加派等传统财政措施的失效,厘金、洋税、海关等新兴工商税作为财政收入主体的确立,以及清政府财政理念从“量人为出”到“量出为入”的转变过程。《清代财政史四种:从国家财政到财政国家 清朝咸同年间的财政与社会》资料宏富,论证严谨,可堪参用。
  《清代财政史四种:从国家财政到财政国家 清朝咸同年间的财政与社会》适合历史学和经济学领域的相关研究人员,对清代历史感兴趣的人士也可阅读使用。
作者简介
  倪玉平,1975年生于湖北汉川,历史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07年)、美国哈佛-燕京访问学者(2011-2012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客座研究员(2015年)。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清朝嘉道财政与社会》(商务印书馆,2013年)、Customs Duties in the Qing Dynasty,ca.1644-1911(Bri11,2016)等著作。目前从事明清史、尤其是经济史的研究。

目录

前言
第一章章农业型财政的固化
一、清前期财政制度
二、嘉庆道光年间的财政收支
第二章战争与旧体制崩溃
一、战争与财政
二、旧体制失效
第三章重建新体系
一、失败的创新
二、另辟蹊径
第四章财政改革
一、减赋运动
二、漕粮海运
三、盐政改革
第五章收支结构演变
一、奏销体制破产
二、支出大增
三、财政收支
第六章财政与社会
一、社会思潮
二、财政与吏治
结论
附录
一、咸丰同治时期户部银库收支表
二、咸丰同治时期常关税征收概况
三、《中国近代海关税收和分配统计:1861—1910》税收统计补正
参考文献
索引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