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史学著述
王东杰《乡里的圣人:颜元与明清思想转型》出版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量:5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颜元


作者:王东杰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内容简介


本书追索了明清思想转型的要角、清初北方思想家颜元的生命史,寻绎其心理、情感和身体的经验如何滋养并型塑了他的思考,并试图展示那些在今人看来也许是“陈腔滥调”的儒家理想,如何对一个人产生深刻的意义冲击。作者主张,应重视“基层圣贤”在推动中国文化统一性、塑造基层思想流向方面的作用;同时,也应把“被教化者”视作一种教化主体,关注细民怎样改造自己心意中的“乡里的圣人”。本书运用心理史学、“具身认知”等方法和概念,刻画了思想与生活之间无声的互动过程,妙尽幽微,引人胜地。


作者简介


王东杰,河南濮阳人,历史学博士,曾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从事中国近现代史、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出版有《国家与学术的地方互动:四川大学国立化进程(1925—1939)》(2005)、《国中的“异乡”:近代四川的文化、社会与地方认同》(2016)、《历史·声音·学问:近代中国文化的脉延与异变》(2018)、《声入心通:国语运动与现代中国》(2019)等。


目录


导言 “平庸”的思想者有思想史的价值吗?


一、 颜元其人其学


二、 “平庸者”的思想史;如何可能


第一章 血脉与学脉:从人伦困境看颜元的学术思想


一、 身世之变与学术破茧


二、 延嗣之憾与人伦创伤


三、 结论


第二章 气质为何不恶:颜元的身体经验与思想建构


一、 颜元论气质之性


二、 颜元对气本论的接受


三、 成圣之具


四、 疾患与学术


五、 结论


第三章 在乡里“作圣”:颜元与其乡人的互动


一、 做圣贤与处乡里


二、 共享“异端”文化


三、 圣贤与方士


四、 结论


附录一 颜元年谱简编


附录二 颜元交游人物表


参考文献


主题索引


后记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