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研究 > 文献档案 > 文献整理
西安公布采用黄帝纪元的辛亥革命档案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11  点击量:16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新华网西安12月11日电记者 冯国西安市档案馆日前向社会新公布了三卷珍贵的辛亥革命档案,其以“黄帝纪元”的纪年方式十分罕见。

这三卷历史档案名称分别为:《仁义兴京货铺呈请商务总会查究该铺分店仁义钱铺被军人乘夜私查的禀帖》《复汉商务总会为呈报各行商铺被抢银钱货物数目详册》和《辛亥革命时期商团团丁编队名册》。

据介绍,“黄帝纪元”不仅是清末资产阶级革命派主张使用的纪年法,也是辛亥革命时期使用的纪年方式之一。中国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和其他革命报刊首先采用了“黄帝纪元”。

西安市档案馆征集编研处工作人员说,“黄帝纪元”虽然使用时间短暂,但作为辛亥革命时期资产阶级革命党人所使用的独特纪年方式,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色。这三卷历史档案是辛亥革命时期的时代记录,是第一手原始资料。

西安市档案馆自1959年6月建馆以来,已经对馆藏档案进行了三次大规模整理鉴定。

(资料来源:新华网2011年12月11日09:25)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