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研究 > 文献档案 > 文献整理
清代苏州文书档案管理人员地位变迁研究
作者:毛晓金 温瑜 责编:

来源:《文教资料》2017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8-04-27  点击量:25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摘 要:文书档案管理人员对于每个地区、每个时代的档案馆都是必不可少的。然而,随着朝代的变更,文书档案管理人员的地位越来越低,并且存在经常变迁的情况。当然,清代苏州文书档案管理人员地位变迁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本文分析当地情况并且结合变迁原因,针对这一现象提出对策。


关键词:清代 苏州 文书档案 管理人员 地位变迁

清代苏州文书档案管理人员大多是书吏,我们小组此次的调查目的是: 研究清朝时期苏州地区的负责文书档案管理的人员的地位变迁。在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5月1日期间, 通过查阅与清朝时期苏州地区文书档案管理人员有关的文献资料对文档管理人员进行调查。

一、 调查情况综述

在研究清代苏州文书档案管理人员地位变迁期间,我们曾在网上发起过问卷,但效果并不显著。 因此,主要采用访谈法(包括个别访谈和座谈会的形式)调查。

首先,对清代苏州文书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能进行调查,结果如下:

360截图20180420093432452

由上表可知,清朝时期,清代统治者对文书档案管理这一部分十分重视, 苏州的文书档案管理人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并且朝廷会制定严格的律法约束他们,因此他们对文书档案管理的基本职能掌握得极其熟练,即征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档案。 就档案保管制度而言,清代统治者为了让文书档案得到更好的保管,保管制度十分严格,书吏不能监守自盗,更不能帮助他人得到档案馆的机密资料,否则将处以刑事惩罚。 而修复、利用、展览、编译档案对清朝人员来说,由于科技的落后、档案的保密和长期的闭关锁国,完成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如修复档案,因为中国历史悠久,所以拥有相当多档案,修复时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因此清朝时期只是定期修复。

其次,对清代苏州文书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进行调查,结果如下:

360截图20180420093634972

由上表可知,首先,由于清朝时期科学技术的落后,文书档案管理人员无法接触先进产品,因此清朝苏州文书档案管理人员缺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其次,清代苏州文书档案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开拓创新的能力由于其自身的傲气和想象能力,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相比稍有提高。 他们的业务、敬业精神、严守机密的素质、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和协作能力是逐渐提升的,清朝时期的强权政治和针对文书档案管理人员的严格管理制度给了他们精神上的警示。 由于清朝时期的书吏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因此他们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和极高的政治素养。 总而言之,清代苏州的文书档案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培养自己缺少的素质并提升已有素质。

书吏地位低微、俸禄微薄,还要在任职期间定期考试以巩固自己的职能和素质, 但是拥有这些职能和素质不能长久地待在自己的职位上,因为为了防止书吏把持文档,作奸得利,朝廷严格限定了书吏的任职期限,所以清代苏州的文书档案管理人员到达一定的期限就要离职。


二、 文档管理人员变迁原因

清代苏州文书档案管理人员产生地位变迁的政治原因有:1. 社会分工的日趋细密导致管理分野①日趋森严,文书、档案人员的职掌越来越单一化;2.儒家思想是中国两千多年以来的正统思想,因此传统宗法等级观念根深蒂固于人们的思想中,强化封建等级制度,让官与吏之间缺少联系,让书吏在离职之后无法向官的方向发展;3.随着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加强,官吏的地位越来越低,以免对皇权构成威胁。

经济原因: 清朝时期苏州的经济远没有现代苏州繁荣稳定,因此在经济比较落后的清朝,对于无法给国家带来巨大利益的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并不重视,反而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能给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项目上,以致没有足够的资金经营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当然,除了政治和经济原因,还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上级心情

俗话说:“官大一级压死人。 ”在等级观念相当分明的清朝, 这句话是非常正确的, 上级的喜怒哀乐与下级息息相关,在上级暴怒的时候,不幸的下级犯了小小的错误便容易遭贬,更有甚者会失去性命。 因而,原来的文档管理人员会由其他人接替,由于许多家族是一脉相承的,会由原来文档管理人员的族人接替。

(二)他人陷害

在官场这个尔虞我诈的地方,许多人最擅长的便是钩心斗角,希望自己升到更高的职位,于是在受到他人的陷害并且没有能力为自己洗刷冤情的情况下, 容易弄丢自己的职位,给他人让位。

(三)自然规律

其一清朝时期医学并不发达, 小小的感冒就可能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其二谁都无法避免生老病死,人死如灯灭,一旦死亡,生前所拥有的一切便会由他人取代。

(四)自身原因

也许有的人在尔虞我诈的官场待久了, 习惯并努力让自己不断变强,少数人对自己所处的环境产生厌烦之感,产生归隐的思想,当他们为自己的职位培养了一个合适的“继承人”之后,便会从职位退下来,享受清闲的生活。

三、 我们的建议与对策

第一,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应引起国家的重视,并且国家应大力支持这项工作,使档案管理工作更科学化、规范化,对档案进行有效的管理。

第二,强化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职能,建立一套严密的工作制度,使档案的征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修复等工作都能严密有效地进行。第三,很多人在初进官场的时候,是满怀抱负的,希望自己能够造福百姓,但是受到官场“熏陶”之后,便也近墨者黑,成为危害百姓中的一员,不断为自己找寻便利。 因此,当朝统治者将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通过各种考试与考核为自己选出真正清正廉洁的官员, 不给世家大族的子弟以任何便利,这样才有可能改善官员收受贿赂、滥用权力等各种不良风气。 当然,由于是君主专制高度集中的朝代,皇帝的权力空前强大,更要以身作则,不能让自己的怒气迁怒给别人。 如果一直坚持,那么因此而死的人就会少许多,给朝廷留住更多的人才。

第四,各个文档管理人员需要提高自己的素质,不仅要诚实守信,对上级忠诚,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只有当自己的专业能力过硬,无法被他人轻易超越的时候,才没有人敢轻易陷害自己。

第五,在医学不发达的时期,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抱负, 更要好好对待自己的生命, 不能轻易消耗自己的精神力。 平时可以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余,收一个徒弟,将自己所做的工作一一传授给他, 这样才能在自己有突发状况的情况下,更好地与下一任文档管理人员交接。

第六,若是官场每一个官员都能做到清正廉洁,为百姓考虑,那么会有很多官员留下来为百姓效力,而不是选择归隐。 若是真的不想在官场继续待下去,那么负责的文档管理人员需要将自己的工作与下一任交接清楚, 或者为自己培养另一位文档管理人员。

清朝是我国封建制度下的最后一个王朝, 并在前期具有“康乾盛世”的美名,而苏州一直以来都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因此对清代苏州的文书档案管理人员的地位的变迁进行研究。 本次研究结果说明清朝制度比较腐朽,因而导致文档管理人员变迁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 我们组针对各种原因为其提出了不同建议与对策。

注释:

①常指(政治、思想等方面的)分歧。

参考文献:

[1]明清档案的流传变迁和管理[EB/OL].http://www.docin.com/p-1595952824html.

[2]张锡田,丁良平.论清代的档案人事制度[J].山西档案,2000(1):3.

[3]何庄.历史文书、档案人员地位变迁的政治分析[J].档案学通讯,2006(6):4.

[4]王丹.影响我国档案工作者职能与地位变迁的主要因素[J].黑龙江档案,2011(2):1.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