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历史千年
清末宴会的“八不堪”
作者:吕英凡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31  点击量:858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代在嘉庆、道光年以前,士大夫间的风气还算简静,但随着封建王朝的日益腐败,达官权贵们的吃喝之风,也渐趋盛行起来。徐珂编撰的《清稗类钞》,曾以当年“长沙人之宴会”为例,说明这种奢靡情况的发展过程。书中载:嘉庆时期请客,“用四冰盘两碗,已称极腆(丰厚),惟婿嫁则用十碗蛏干(一种海贝制成的干菜)席”;道光时其,改为“海参席”,跟着又加上了“四小碗、果菜十二盘”,虽平常聚餐,也是如此;后又“改用鱼翅席,小碗八,盘十六”;咸丰时期,则已“有用燕窝席者”,花费较前更大;而从光绪初年起,设馔酬酢,益加频繁,特别是朝廷所在的京师,更为严重,这种朝朝酒酌,日日珍馐的生活,就边置身其间的个别显要人物,也感到难以应付。 

感到难以应付,据徐珂此书<京师宴会之八不堪>载,光绪末年,有翰林某,写了一篇婉辞宴会的启亊。略云:“供职以来,浮沉人海,历十余年,积八不堪”,接着历数讲究排场、大摆酒席、恣意饮啖的时弊。现举几条,以飨读者:这位翰林说,“现处忧患时代,祸在眉捷,宴会近于乐祸,宜谢者一”;“今日財政窘困,民穷无告。近岁百物昂贵,……小臣一年之俸,何足供寻常数餐之客,久必伤廉,宜谢者二”;京中衙署,有增无减,官员益多,“宴会之事,弥积弥繁,若欲处处周到”,实难实现。“且京中恶习”,午间请客,至暮不齐,“主人竟且衣冠,远客奔驰十里,炎夏严冬,尤以为苦,宜谢者三”。 

淸末的政局,内忧外患迭起;清末的官场,花天酒地成灾。所谓的“八不堪”,既然使这位翰林大人都惑到了“不湛”,对当时的老百姓说来,岂不更为“不堪”。大吃大喝之祸,其烈可知。 

(资料来源:《中国食品报》1987325日)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