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历史千年
识汉字有限 康熙帝错字特多 爱写又不起稿 「知道了」写成「知道子」
作者:董建中 责编: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5年04月18日  发布时间:2015-06-11  点击量:77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识汉字有限 康熙帝错字特多 爱写又不起稿 「知道了」写成「知道子」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康熙帝便装写字像》。(新华社)

识汉字有限 康熙帝错字特多 爱写又不起稿 「知道了」写成「知道子」

康熙帝朱批上白字不少,如图「知道了」写成「知道子」。(取自《中国经营报》)

识汉字有限 康熙帝错字特多 爱写又不起稿 「知道了」写成「知道子」

康熙错字一览表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教授董建中整理出清朝康熙皇帝的错字,像是「知道了」写成「知道子」,「几个」写成「几各」,认为,有些错字是单纯的笔误,另外有些错字则是康熙对汉字的认识有限所致,以及康熙从来不在写错后改正,所以留下了这些错字。

康熙在位共61年,看过的奏折不知凡几,但却有一次将「知道了」写成「知道子」,董建中说,据他统计康熙少说写过1300次以上「知道了」,但却只有在康熙五十六年十二月写成「知道子」,纯粹是笔误。

赐臣民御书逾千幅

根据《中国经营报》,康熙笔误的还包括将「奏折」写成「奏折」,共有两次写错。至于其他笔误,大概分成两类,第一大类是同声而错,像是把「封疆大吏」写成「风疆大吏」,将「犹恐失调」写成「犹恐矢调」。

第二大类是形近而错,如将「米价」写成「米贾」,将地名「漳泉」写成「章泉」,以及「夏」、「忧」不分等。

文中指出,康熙曾自称「自幼好临池,每日写千余字,从无间断。凡古名人之墨迹石刻,无不细心临摹」,那为何康熙的错字仍这么多?董建中说,首先是康熙很喜欢赏赐题匾,光是康熙四十一年十一月就发出御书1427幅,用来赏赐给臣民。

其次,康熙不起稿,野史曾指出有一次康熙到泰山,想写「而小天下」,但他第一笔就将「而」字的一横给写低了,这时能文善书的宠臣高士奇在旁救场说,「陛下非欲书『一览皆小』四字耶?」

曾将对的字改成错

第三,在其他皇帝的朱批多少会看到先写错、后来改正的痕迹,但在康熙的赏赐书法中,是绝对看不到改正的。文中指出,康熙会写出一些错字,那是因为他对汉字的掌握程度不稳定;康熙曾经在朱批上写「不可绕害百姓」,对此,或许康熙当时要写的是「残害」百姓吧。

康熙除写错字外,也曾经将对的字改成错字,像是在康熙五十二年苏州织造李煦的奏折提到「癸巳」,康熙却在「巳」旁边写了一「己」字,将对的改成错的。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