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尺牍传情 从信件中看习近平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点击量:31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编者按】锦书云中来,尺牍传深情。以书信传情达意、寄予厚望,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青年发贺信、写回信,字字见真情,句句润心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将习近平写给青年一代书信中的金句进行整理,以飨读者。

谈人生理想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

51055280298719379

51055280298719379

1.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201352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

2.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3125日,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

3.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希望广大海外学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2014116日,习近平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

4.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45月,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

5.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

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2015724日,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

6.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20171230日,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

谈价值追求

——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

43165893057735100

43165893057735100

1.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

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2014128日,习近平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

2.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

作为志愿者,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可以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

希望志愿者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热情参与、真情奉献,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20147月,习近平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

3.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如今,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

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20179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4.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

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2019618日,习近平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

5.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2020221日,习近平回信勉励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

6.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2020315日,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

谈增强本领

——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

43165824922209970

43165824922209970

1.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砥砺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013101日,习近平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回信

2.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2013118日,习近平致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的贺信

3.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

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2015724日,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

4.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延安是革命圣地,你们奔赴延安,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2017815日,习近平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

5.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

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5月,习近平勉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