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机构组织 > 传记组
传记组在大连召开传记项目招投标动员会议
作者:传记组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05  点击量:168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04年8月12日-13日,清史编委会传记组在大连召开东北地区传记项目招投标动员会,来自东三省近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传记组负责人潘振平教授主持,清史编委会副主任朱诚如教授、清史编委会项目中心负责人徐兆仁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朱诚如副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清史传记项目自启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希望传记组再接再厉、继续开创良好的工作局面。这次会议是为传记项目招投标工作所作的一次动员,希望东北地区的学者踊跃参加,积极参加传记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传记工作难度很大,不仅涉及的传主多,而且写作队伍也非常庞大。特别是对已有的人物传记,如何能超过前人,这是很不容易的。东北地区专家在学术研究和资料占有上有自己的优势,希望大家利用好自己的优势,知难而上,勇挑重担,在清史编撰中发挥重要作用。

潘振平教授从总体上介绍了传记工作的内容及工作要求,他提出:传记一共设立了30个项目,分散到15卷正传、7卷类传中。清代社会历史非常复杂,有记录的清代人物约14-15万人,可以写成条目的人物约10万人,仅就台湾学者所编的《清代人物丛刊》来看,已有传记的约47000人,几种大型清代人物传记中涉及的人物有14600多人。因此,清史传记人物选择的空间相当大。我们要通过人物传记来反映清代社会的历史,我们要深入发掘在清朝社会发展中有作用、但在王朝视野中却没有的人物。

这次新编清史的人物传记,将分解成一个个项目进行专门研究,一定要有创新。要注重资料的挖掘与收集,将档案、官方文书、文集、信札、日记、碑刻谱牒、外文资料充分发掘出来,经过系统的研究后,运用到传记写作中。传记项目在运作上将采取科研立项的方式,不仅在传记主体工作中全面立项,还要在辅助工作中进行立项,比如说,传记组设想对清代人物资料索引、对目前6000-8000种地方志进行摸底、整理,等等。通过这些科研立项工作,既可以为清代人物传记写作提供有效的帮助,又可以为今后的清史研究留下宝贵的资料,如资料引得、资料索引、词典等。

到会的东北学者热情洋溢地表达了对清史传记工作的支持,畅谈各自对传记项目的种种工作思路,纷纷表示了愿意参加传记项目的决心。学者们一致提出,东北地区的学者在清史研究中具有良好的治学传统和雄厚的学术基础,在许多领域都有比较深入、独到的研究,有一定优势。

与会学者们简略论及对传记项目中顺治康熙朝人物、雍正乾隆朝人物、嘉庆朝人物、嘉庆道光朝人物、光绪朝人物、遗民、循吏、孝义、文艺等类人物的学术见解,并表示了对相关招投标项目的浓厚兴趣。

学者们一致表示,中国自唐朝以后开始后世修史,但是每个朝代修史的质量参差不一。但是,我们的新修清史完全可以做好,因为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有一个好的现实环境。

最后,项目中心负责人徐兆仁教授、传记组赵珍同志特别就清史传记项目招投标工作的程序与各项要求做了具体说明,并回答了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

大连会议历时两天,清史传记组与东北地区学者就清史传记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充分交流了意见,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