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单士元
生平简介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网站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7-12  点击量:40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单士元(1907.12-1998.5),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古建筑和历史档案专家。国家文物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顾问、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1907年12月生于北京。自幼矢志于学。1924年12月,从北京大学史学系转入刚刚成立的清室善后委员会,参加清宫物品点查工作。故宫博物院成立后,1927年起在图书馆文献部从事明清历史档案的整理、研究和编辑出版,成为我国历史档案学的早期开拓者之一。期间攻读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研究生课程,完成《总理各国通商事务衙门大臣年表》课题。30年代,参加朱启铃先生组织的我国第一个研究中国建筑的学术团体——中国营造学社,在建筑史、工程作法、维修保护等方面,都颇多建树,终成一代宗师。抗战期间,由文献馆调图书馆,从事清代皇家藏书的整理和研究,对图书目录学造诣颇深。

  新中国成立后,单士元主持故宫古建抢险、环境治理等文物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并培养出一大批古建保护、研究、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和一支古建修缮的专业技术队伍。1956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起,担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文革期间,下放文化部湖北干校。改革开放以来,他不顾年迈,继续为故宫工作日夜操劳。1984年改任故宫博物院顾问,继续支持领导班子工作。在90高龄之际,他将毕生学术研究的部分成果结集为《我在故宫七十年》一书,受到各方推崇。解放后,他还担任过院内古建部主任、建研室主任、建筑史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北京市城市规范艺术顾问等许多社会职务和学术团体负责人,对全国及北京市文物保护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单士元91岁的漫长人生,在故宫博物院工作长达74个春秋。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文博事业,赢得故宫广大职工和文博界、学术界及社会有关各方面的广泛尊敬。 

     

  (资料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网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