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戴逸
研究历史的重要资料——日记
作者:戴逸 责编:

来源:戴逸:《语冰集》  发布时间:2017-12-12  点击量:13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日记”是个人把经历、见闻和思想按日记录下来的一种资料,在历史学、文学

或书法方面有重要的价值。

中国最早的日记有唐代李翱的《来南录》。

宋代,很多官吏和知识分子写有日记,如欧阳修的《于役志》、路振的《乘轺录》、周必大的《亲征录》、陆游的《入蜀记》、范成大的《吴船录》等,但宋人的日记很多已散失。

元明两代,写日记的人更多,如郭畀、张瑄、杨一清、潘允端、祁彪佳、张煌言、谈迁等。

清代的日记,篇幅和种类很多,已知的有800多种,还有很多藏在全国各地的稿本和抄本。

 275    日记的内容都是综合性的,但由于作者的经历、职业、爱好有所不同,所记的内容也有所侧重,大体上有以下几类。

一、 政治的。如晚清的《翁同龢日记》、赵烈文的《能静居日记》、居正的《梅川日记》。

二、 经济的。如《张謇日记》、《汪锡麒日记》、《沈宝禾日记》。

三、 文化艺术的。如《王渔洋日记》、钱大昕《竹汀日记》、李慈铭《越缦堂日记》、王闿运《湘绮楼日记》、叶昌炽《缘督庐日记》。

四、 军事活动的。彭旭《江西守城日记》、谭嘘云《守虞日记》、唐景崧《请缨日记》、聂士成《东征日记》。

五、 旅行日记。高士奇的《扈从东巡日记》、钱良择《出塞纪略》、洪亮吉《伊犁日记》、张维屏《桂游日记》。

六、 外交日记。张喜《抚夷日记》、曾纪泽《出使英法日记》、薛福成《出使英、法、意、比日记》、李凤苞《使德日记》、张荫桓《三洲日记》。

作为研究历史和人物的资料而言,“日记”记载的范围广泛,内容丰富,生动具体,比较真实可靠,可以补充和纠正其他材料的遗误。但也有不少日记,因为作者见闻有限,或因为政治上的隐讳,史料价值不高,甚至有的日记歪曲了事实,如袁世凯《戊戌日记》。

目前正在调查、整理各地所藏日记的稿本、抄本或稀见刊本(如《吴大澂日记》、《徐兆玮日记》,篇幅很多均未刊印;《郭嵩涛日记》刚刚出版,十六家汇刻正在编辑),由于日记的种类甚多,篇幅很大,浩如烟海,加以原稿残 276缺不全,字迹潦草,不易辨认,故整理、出版的困难很大。希望今后能加快速度,使这些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的珍藏及早公诸于世。 277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