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汇编
《史苑》发刊词
作者:《史苑》编辑部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0-27  点击量:106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在著名历史学家戴逸教授和清史编纂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史苑》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十分明确地提出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促进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内容。这必将有力地推动包括史学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我们历史科学工作者要积极响应这一伟大号召,抓住这一大好机遇,大力加强历史研究,努力探索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历史学是探讨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因而是社会科学中的基础科学。我们的《史苑》,就是为这个基础学科服务的一个园地,其宗旨是:以发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探讨史学理论、历史事件与人物及史学其他领域的学术论文为主,同时发表学术争鸣、调研报告、书评等。我们也愿意借助互联网这一快捷、受众面广的电子媒体,为那些持之有故、言之成理,有一定创见的论,提供一个相互争鸣的学术园地,以便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意见,从而有利于该研究成果的完善和成熟。我们还希望,通过《史苑》这块园地促进青年的健康成长。

《史苑》要反映史学前沿性、开创性、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关键是要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所谓“高水平”,就不能只是跟在别人后面人云亦云,一味炒冷饭,而应该是不断创新。创新是学术研究的生命线。“创新”的“创”字有相当难度,但有了这个字才是真正的学术研究,丢弃了这个字,就不成其为学术了。当然,“创新”也要避免两种错误和偏向:一是偏离马克思主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方向;二是随意上纲上线、打棍子、戴帽子、递状子。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必须坚决杜绝的。在全国众多的电子刊物当中,《史苑》只是一个很小的、年轻的网上支队,只是社会科学园地里的一株幼芽,我们殷切希望得到学有专长的学者和读者的大力支持、帮助,以便《史苑》能为繁荣祖国的社会科学尽微薄之力。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