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纂修始末 > 清史稿
《读<清史稿>札记》前言
作者:汪宗衍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6-01-10  点击量:36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史稿》刊成于一九二八年,乃数月而遭禁锢。寒家藏关外本,承张元济先生为访诸沈阳,越梯航,道大连,至香江而转广州;不由中原,盖检没堪虞也。曩日得书綦难,老辈高谊周全,其感激何可敢忘耶!迨抗战事起,书不解禁而亦自解矣。

    是时,余方辑《陈东塾先生(澧)年谱》,《光绪东华录》载,七年秋七月甲子(初四日)褒扬陈澧、朱次琦学行纯笃事,而《德宗纪》系于六月癸亥,是月无癸亥,此月日脱误之一例也。翻阅所及,凡年份、官爵、人、地、书名,误、倒、衍、夺之处,不胜条举,史事牴牾、体例乖谬亦多有之。

       一九五二年间,余贩书京沪,若关外本、关内本、金梁影印本、上海缩印本,咸困载南来,集吾室中,且数数至焉,乃发愿毕读一过。间有异同,多取证于本书,或参以他籍,管蠡所及,别纸识之,穷两年余始卒业。其中《穆宗纪》之错简,《艺文志》之缺页,《鄂而泰传》、《傅恒传》与《土司传》之重文诸端;《列传》重复人名,时贤孟森、朱师辙诸氏尝举其九,余复增得五人;《目录》人名脱漏,《清代三十三种传记引得》曾为补正,尚不无缺失。金梁本虽或校正字句,然亦有治丝而益棼者。昔人扫叶之叹,吾得思误之适,殆未及什一也。

       十余年前,香港书坊有影印小字本二册出版,或以“源出何本”见询者,余答所据为金梁本,并草《清史稿之版本》一文刊于报章,复承朋友督促,遂有《札记》之作,日就月将,积稿渐多,乃紬其三十余篇,都十万言,略事整比,先付集印。其《纪》、《志》、《表》、《传》之属为一帙;考证较繁,文字稍长,则次于二、三帙,藉以就正读者。旧稿丛杂,将俟赓续理懂焉。盖距初得书时,垂五十年矣。

       方今国运宏开,欣逢新校本《二十四史》刊成,有从事《清史稿》校订者,雇兹疏谫,其得供大匠竹头木屑之缀拾乎?他日勒垂定本,则此篇将以覆瓿,固吾所祝愿而乐观厥成者也。

一九七七年一月汪宗衍记

《读<清史稿>札记》目录:

一、《太祖本纪》

二、《太宗本纪》

三、《世祖本纪》

四、《圣祖本纪》

五、《世宗本纪》

六、《高宗本纪》

七、《仁宗本纪》

八、《兵志》

九、《艺文志》

十、《顺治朝疆臣年表》与库藏草本

十一、《曾国藩传》

十二、《康有为传》

十三、版本

十四、《目录》与《引得》

十五、《引得》之附传、附见人物

十六、重传

十七、错简

十八、复文

十九、甲子名岁

二十、避讳

二十一、《纪》、《志》中之辽、金、元人名

二十二、《纪》、《志》书日食之遗漏

二十三、职官升迁书例

二十四、满汉官爵译名

二十五、《列传》互见疏误例

二十六、清与金

二十七、堂子·跳神·邓将军

二十八、《地理志》与《一统志》

二十九、一只虎与二只虎

三十、李自成·佟岱

三十一、十三家兵郝摇旗

三十二、五省迁界

三十三、云台山

三十四、汤若望、杨光先斗争年份

三十五、三百年前之冀东大地震和诗史

三十六、朱谊涉·朱谊泐

三十七、两诛吴良辅乎?

三十八、傅拉塔·傅腊塔·傅喇塔

三十九、徐乾学·徐元文

四  十、王士禛一史前后三名

四十一、孙嘉淦·孙家淦

四十二、策棱一人五名

四十三、改题为奏之滥觞

四十四、四谏与何金寿

四十五、李慈铭与陶方琦

       (资料来源:《读<清史稿>札记》,中华书局香港分局,1977年版)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