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机构组织 > 项目中心
国家清史纂修工程第二次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北京九华山庄会议中心召开
作者:清史编委会项目中心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7-19  点击量:147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04年6月28日至30日,国家清史纂修工程第二次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北京九华山庄会议中心召开。评审委员会由各个史学领域的21名专家组成。此次会议共有47个项目参加评审,其中主体类项目25项,基础辅助类项目22项。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的成崇德副主任详细介绍了清史纂修工程的有关进展情况。他首先对2003年的工作、2004年上半年的项目进展以及进一步招标工作的开展情况做了介绍。到2004年5月,首批立项共有27项获得通过,其中24项完成了合同的签署,并于6月初已完成首批拨款。6月中旬,已经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教育报》、《新闻出版报》、《中华读书报》等各大媒体上发布了清史纂修工程的招标启事,社会反响热烈。在2004年9月10日之前,将有76个项目供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投标申报;同时,继续开展委托类项目的申报、评审工作。 

戴逸主任为各位评审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在会议上作了重要发言,指出评审工作意义重大。戴先生提出了三点原则:严格、公正、民主;要求项目的评审要实事求是,对申报人一视同仁,不论亲疏,评审委员要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遴选出合格的项目主持人。同时,还应注意纪律,在讨论会上畅所欲言,会外则三缄其口,保证项目工程的顺利开展。 

马大正副主任介绍了第二次项目评审工作会议的特点:如评审委员会队伍都是由名副其实的清史研究专家来担当此工作;本着回避原则,专家队伍具有流动性,即评审专家与审批项目没有“关系”,每次评审工作都会根据项目内容来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评审工作有几个重要的环节:首先是大循环,即每个项目从开始申报到确立立项,先后经过二级项目组初审,项目中心从技术角度进行审核,评审委员会对项目设计、最终成果和研究方法、手段等方面的评议、审核,最后是编委会主任办公会的决审;二是具体到会议评审工作时的小循环,专家分为主体、基础辅助两个小组分别讨论,并且为每个项目填写评审意见表、进行综合评级打分,每个项目设主审、副审各一人。评审工作的重点包括:(一)项目设计是否符合清史纂修工程整体目标的要求;(二)总课题设计与子课题内容设计是否合理、准确;(三)预期目标是否明确,各阶段成果设计是否合理、明确;(四)研究方法、手段是否合理、周全;(五)申请人的科研与组织能力能否胜任该项目;(六)课题组的人员构成及其专业知识结构是否合理、能否胜任等等。同时,还要对项目进行综合评级,包括项目(课题)规模和研究(实施)复杂程度两个部分。对获得通过的项目,也需要专家们提出改进意见。 

此次评审会议,讨论非常热烈。评审委员们对每个项目都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实事求是地评价各个项目内容的设计合理性、成果的创新程度,实施的可行性,项目主持人的科研能力与组织能力等等。经过严格审核,评审委员们对每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分、不记名投票,确定了立项项目,共有37个项目获得通过,其中主体类22项,基础辅助类15项。此次评审结果将进一步提交主任办公会决审。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