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邹爱莲研究馆员、杨东梁教授向清史图书馆赠书
作者:文献信息处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点击量:508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20年11月2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原馆长邹爱莲研究馆员,向清史图书馆赠送了她的新书《清宫档案说清史》。该书于2020年9月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约43万字。书中收辑文章共36篇,主要是有关清代史实、人物、制度以及清宫档案介绍等方面的文章。例如,在人物考证方面,有慈禧出生地考察、慈禧何时称老佛爷、赛金花班妓自杀案等;在制度方面,有清代官员密考制度、清代国史馆及其修史制度等;在事件方面,有“台湾事件”与“琉球案”,清朝“百年禁教”期的天主教政策等;在清帝治世方面,有清帝朱批用语规律及特点、清帝元旦开笔及其思想等;在档案述评方面,有清宫舆图档案研究及介绍、清宫萨满教档案研究及介绍等。


图片1


 

11月3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传记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杨东梁教授向清史图书馆赠送《辛亥百年——名家经典导读》五种(《孙中山文选》《辛亥烈士诗文选》《章太炎诗文选》《康有为诗文选》《梁启超诗文选》),《强国之梦——近代名文导读》六种(《近代实业文选》《近代法制文选》《近代教育文选》《近代报刊文选》《近代经世文选》《近代名人日记选》),共计图书11册。该丛书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先生主编,杨东梁、段志洪副主编, 2011年5月由四川出版集团巴蜀书社出版。


图片2


 

11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田欲晓副主任向此前捐赠《数读清史》九卷本的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李治亭研究员颁发了捐赠证书,表示感谢和敬意。

图片3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