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汇编 > 史苑 > 清史编纂大纲解析

怎样做好资料汇编
赵云田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目前,受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托的清史第一批项目已经相继进入资料汇编阶段。最近,戴老师又指示各项目组,要尽快接触主要工作。对于史表组来说,就是要早些拿出制作好的表来。在这样的形势下,怎样作好资料汇编,特别是怎样作好档案和清实录的资料收集工作,不仅对编好资料,进而写好考异、制作好表格有重要意义,而且也是落实戴老师指示的重要措施。因为只有扎实、具体的资料,才能保证制作出高水平的史表来。这里仅以《藩部封爵表》为例,就如何作好资料汇编中档案的资料收集工作,以及不同资料的编排问题,谈一些不成熟意见,求教于各位专家学者,以便更好地完成所承担的项目,不辜负戴老师和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的委托。 

一、一定要深入挖掘档案资料 

众所周知,翔实的经过考证的可信资料,特别是档案资料,既是作好《藩部封爵表》的基础,同时又关系到《藩部封爵表》能否创新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创新的问题,非常重要。档案资料按其目前存在的形式,可分为未出版档案、影印出版档案和整理排印出版档案三种。 

首先是未出版档案,主要有:北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国史馆全宗档案》(534  11——1)中,国史馆纂修的王公表传稿本及其摘抄整理的有关文件;《清朝理藩院全宗案卷》(499  45——1)中,在“蒙旗”、“回部”等案卷里,关于承袭爵位、调查谱系表传的档案;《朱批奏折民族事务类》(4——51——1)中,“蒙古”等类别里有关封爵的档案;《军机处录副奏折民族类》(03——165——16)中,“蒙古族”、“补遗”等项里关于藩部封爵的档案。此外,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的《史馆档》,包括清代国史馆和民国初年清史馆的档案,其中的“王公及表传”和“蒙古表”部分,就有藩部封爵的资料。 

其次是影印出版档案。例如《光绪朝朱批奏折》第一一三至一一五辑中,在有关蒙古族、维吾尔族、藏族的档案中,有许多藩部封爵的具体资料。此外,由大陆和台湾分别影印出版的康熙、雍正、乾隆、同治等朝的汉文朱批奏折或宫中档、起居注中,也有一些藩部封爵的资料。 

再次是整理排印出版档案,包括满文译成汉文的档案或目录。例如《清代边疆满文档案目录》、《十七世纪蒙古文文书档案(1600-1650)》、《康熙朝满文朱批奏折全译》、《雍正朝满文朱批奏折全译》、《满文土尔扈特档案译编》、《清代青海蒙古族档案史料辑编》、《清内秘书院蒙古文档案汇编》、《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档案史料汇编》、《清代以来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治理与活佛转世制度史料汇集》等。在这些档案中,也有大量的藩部封爵的资料。 

上述三种不同形式的档案,我们认为同等重要。只是整理排印出版的档案中,有时偶尔会发生排印错误,所以需要格外注意。为了深入挖掘档案资料,从2004年10月到2005年3月间,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一史馆工作结束后,又专程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搜集了档案几千条,为后来的考异和制表工作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下面,分别从未出版档案、影印出版档案和整理排印出版档案中试举几例,加以说明。 

先看未出版档案。一史馆《宫中档·朱批奏折民族事务类》二四〇卷载: 

……据土尔扈特布彦图亲王车林拉布丹呈称,本旗副盟长、扎萨克头等台吉拉特那巴扎尔于本年正月十一日病故……长子依德木车林现年二十三岁,于同治八年蒙恩赏给四等台吉……伊长子依德木车林署理副盟长扎萨克事务,所遗副盟长、扎萨克头等台吉员缺,应请以伊长子依德木车林承袭补放……伊祖父副盟长、扎萨克头等台吉公格策林于道光六年病故,遗缺系伊长子车林敏珠尔承袭头等台吉,放为副盟长……道光七年车林敏珠尔病故,遗缺系伊胞弟拉特那巴扎尔承袭头等台吉,放为副盟长……同治十二年十月二十一日 

这条档案资料,对《清史稿》卷二一一,中华书局1976年版(下同),第8718-8720页土尔扈特部公品级扎萨克一等台吉表中的内容多有印证、补充和完善。 

一史馆清朝《理藩部档》五二四卷载: 

……阿美提现年六十一岁……系库车回子曾祖鄂斯满系鄂对之子,乾隆四十三年授为散秩大臣,四十九年晋封固山贝子,五十三年卒于京邸。长子迈哈默特鄂三承袭散秩大臣世爵,又袭固山贝子爵,世袭罔替。生子迈哈默特温的,承袭散秩大臣,因事斥革,改为鄂斯满次子伊萨克承袭贝子散秩大臣,道光六年晋封郡王。生子三:长爱玛特,承袭郡王散秩大臣,同治三年五月初一日,因库车回子变殉难,报蒙准恤在案。阿美提系爱玛特长子,照例请袭郡王世爵。取具宗图供结,查无顶替假冒各项违碍情弊,理合登明。光绪八年二月初六日 

……马默迪即满罕木提……现年叁拾肆岁……库车东乡民籍,实系现任回子郡王阿密特嫡生长子,年已及岁,出痘,预保台吉,俟出缺时承袭爵职……光绪拾叁年柒月 

买买的敏年二十八岁……库车厅人氏。高祖鄂索满于乾隆四十三年随同官兵征剿贼逆尤为出力,蒙恩授为散秩大臣,四十九年进京,蒙恩赏赐贝子衔,卒于京邸。嫡长子迈哈玛特爱三承袭固山贝子,世袭罔替,迨后病卒。蒙恩允准,迈哈玛特爱三长子迈哈玛特温对承袭贝子世爵,因事蒙恩撤革,改为鄂索满次嫡子伊萨克承替。道光六年随同官兵克复喀什噶尔等城,擒获张格尔尤为出力,蒙恩赏赐库车回部郡王爵职,双眼花翎,并赏加喀什噶尔帮办大臣巴图鲁衔名。迨后进京,钦赐乾清门行走,赏换三眼花翎,鹰狗处右堂。二十三年回牧病卒,遗缺蒙恩允准,伊萨克嫡长子爱玛特承袭郡王爵职。同治三年逆回变乱,五月初一日,爱玛特率兵出战阵亡,迨后库城失陷。光绪三年大兵克复南疆,蒙钦差大臣刘采访具奏。光绪九年五月二十四日奉旨,允准爱玛特嫡长子台吉阿密特承袭郡王爵职,世袭罔替。十九年进京,钦赐乾清门行走,穿朝马,赏换三眼花翎。奉旨回牧,行抵兰州病卒。光绪二十一年九月二十一日奉旨,允准阿密特嫡长子台吉玛木特承袭郡王爵职……长子买买的敏年已七岁,出痘,应请照回族王公向例预保台吉职衔,以备将来袭爵,理合登明。光绪二十二年七月,郡王玛木特。 

……所遗台吉准玛木特长子买买的敏承袭,二十五年八月补班进京,蒙恩赏戴三眼花翎,旋于二十六年八月十八日回牧。光绪三十三年该班进京,是年二月二十三日,蒙恩赏挑乾清门行走,旋奉旨回牧,于光绪三十四年二月十九日病故。所遗郡王爵职,以卑台吉买买的敏承袭,尚未奏准……宣统元年八月初七日,台吉买买的敏。 

这条档案资料,对《清史稿》卷二一一,第8773-8775页居新疆之库车回部多罗郡王表中的内容,不仅有更详实细致的订正,而且还补充进了新的内容,实在是弥足珍贵。 

再看影印出版档案。光绪朝朱批奏折(中华书局1996年版)第一一五辑057号载: 

……光绪二十六年六月间,准乌讷恩素珠克图旧土尔扈特西部落盟长扎萨克多罗济尔哈朗贝勒之夫人呈报,贝勒巴特玛扎勒于六月初四日因病身故……无子嗣……仰恳天恩,将旧土尔扈特西部落盟长扎萨克多罗济尔哈朗贝勒巴特玛扎勒所遗爵职及盟长之缺俯准,即以巴特玛扎勒过继之子诺尔博三丕勒承袭补放……诺尔博三丕勒现年十七……著照所请,该衙门知道。光绪二十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这条档案资料,极为详尽地补充了《清史稿》卷二一一,第8725-8726页土尔扈特部扎萨克多罗济尔哈朗贝勒表中的内容。 

最后看整理排印出版档案。《清代青海蒙古族档案史料辑编》(青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85号载: 

青海黄河南扎萨克头等台吉索南木多尔济呈报授封世职祖谱,据蒙古文原件译成汉文。宣统三年四月十日 

……青海黄河南扎萨克头等台吉索南木多尔济……祖乃顾实汗十子之长子车凌乌力吉道尔济之子达西博硕克图济囊四子中之长子墨尔根诺颜丹津希尔坦。其子喇察布原授青海辅国公,听信惑言叛逃,因不系逃往西域,上赦其罪,仅降封爵,于雍正九年封喇察布长子察汉拉布坦为扎萨克头等台吉。察汉拉布坦病故后,其最小叔父旺舒克喇布坦于乾隆四年袭扎萨克头等台吉。旺舒克喇布坦病故后,乾隆二十三年,其长子纳罕达尔济袭扎萨克头等台吉。纳罕达尔济过继察罕丹津祀,授扎萨克多罗郡王爵职。后其弟罗卜藏丹津于乾隆四十七年初春三月二十九日奉旨,袭扎萨克头等台吉爵职。后罗卜藏丹津免职,于乾隆五十二年十月初三日,封弟谢日布达赖为扎萨克头等台吉。此后由他子孙世袭。谢日布达赖负伤逝世后,于乾隆五十六年二月初四日,封其子衮布多尔济为扎萨克头等台吉。衮布多尔济于道光九年七月病故。道光十年七月十二日,其侄子恭楚克车布坦袭扎萨克头等台吉。恭楚克车布坦病故后,其子索南木多尔济我于光绪三十二年二月袭扎萨克头等台吉……宣统三年四月十日 

这条档案资料,填补了《清史稿》卷二一一,第8663-8665页表中的缺漏,使该表中的世系不再中断。 

怎样才能深入挖掘档案资料呢?我们认为,一要视野开阔,二要抓住重点,三要耐心细致,四要讲究方法。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二、一定要深入细致地搜集《清实录》中的资料 

除档案资料外,《清实录》中的资料也非常重要,不可遗漏。但是,《清实录》卷帙浩繁,从清太祖努尔哈赤至清德宗载湉十一朝,共12部,计4363卷;此外还有《清太祖武皇帝实录》四卷。要从这么多的记述中搜集藩部封爵的相关资料,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此,我们采用了如下办法:一是借助已有的研究成果,使它们起索引的作用,由此再查找《清实录》中的资料。这些已有的成果是:齐木德道尔吉先生等编的《清朝太祖太宗世祖朝实录蒙古史史料抄》(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清朝圣祖朝实录蒙古史史料抄》(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邢亦臣先生编《清季蒙古实录》(内部发行);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编《清实录中的新疆史料》(内部发行);西藏研究编辑部编《清实录藏族史料》(西藏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佟佳江著《清史稿订误》(吉林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台湾国史馆校注《清史稿校注》(台湾商务印书馆发行)。二是聘请专人查抄雍、乾、嘉三朝实录中的藩部封爵资料。我们考虑,通过以上做法,尽可能地使《清实录》中的重要资料不遗漏。 

三、对相关书籍有所选择,把有代表性的资料编进《资料汇编》中 

众所周知,除档案和《清实录》外,记载藩部封爵的书籍有很多,如《清朝藩部要略》、《蒙古游牧记》等,约十几种。我们在编《<藩部封爵表>资料汇编》过程中,对此进行了选择,尽可能地把有代表性书籍中的资料编进《资料汇编》中。这些书籍主要是:光绪朝《大清会典事例》;《清朝文献通考》、《清朝续文献通考》;《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藩部世系表》;《蒙回藏王公扎萨克衔名总表》、北洋时期《政府公报》。之所以这样选择,一是考虑要以清朝官修史书为主;二是尽量选择清代最早至最晚编的有关藩部封爵的书籍,甚至于民国年间的成书,这样可保证清代藩部封爵的世系不缺漏。 

四、写好前言 

我们考虑,在前言中,要讲清楚这一资料汇编与清代藩部地区的相关问题,从而加深读者对汇编所选资料的理解。我们的《<藩部封爵表>资料汇编》前言内容如下: 

《<藩部封爵表>资料汇编》(以下简称《资料汇编》)与清代藩部地区的行政建置和封爵情况密切相关。 

众所周知,在清代,蒙古族、维吾尔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居住的内外蒙古、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区被称为“藩部”,而维吾尔族居住的天山以南地区又被称为“回部”。满族贵族一方面在蒙古等民族居住的地区设置盟、旗等行政建置(盟有盟长,旗有旗长,旗长又称扎萨克),另一方面,又对藩部地区所有的少数民族上层人士封授爵位。满族贵族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巩固在藩部地区的统治。因此,编辑《资料汇编》,首先应当对清代藩部地区盟、旗等行政建置情况有所了解。 

大漠以南为内蒙古,有24部,49旗,6盟,其中: 

科尔沁部6旗:左翼中旗、左翼前旗、左翼后旗,右翼中旗、右翼前旗、右翼后旗。扎赉特部1旗。杜尔伯特部1旗。郭尔罗斯部2旗:前旗、后旗。以上4部10旗为哲里木盟。 

敖汉部1旗。奈曼部1旗。巴林部2旗:左翼旗、右翼旗。扎鲁特部2旗:左翼旗、右翼旗。阿鲁科尔沁部1旗。翁牛特部2旗:左翼旗、右翼旗。克什克腾部1旗。喀尔喀左翼部1旗。以上8部11旗为昭乌达盟。 

喀喇沁部3旗:中旗、左翼旗、右翼旗。土默特部2旗:左翼旗、右翼旗。以上2部5旗为卓索图盟。 

乌珠穆沁部2旗:左翼旗、右翼旗。浩齐特部2旗:左翼旗、右翼旗。苏尼特部2旗:左翼旗、右翼旗。阿巴噶部2旗:左翼旗、右翼旗。阿巴哈纳尔部2旗:左翼旗、右翼旗。以上5部10旗为锡林郭勒盟 

四子部落部1旗。茂明安部1旗。乌喇特部3旗:中旗、前旗、后旗。喀尔喀右翼部1旗。以上4部6旗为乌兰察布盟。 

鄂尔多斯部7旗:左翼中旗、左翼前旗、左翼后旗,右翼中旗、右翼前旗、右翼后旗,右翼前末旗。以上1部7旗为伊克昭盟。 

大漠以北为外蒙古,又称喀尔喀蒙古,有4部,附2部,86旗,4盟,其中: 

图什业图汗部20旗:图什业图汗旗、中旗、中左旗、中右旗、中次旗、中右末旗、中左翼末旗、左翼中旗、左翼中左旗、左翼前旗、左翼后旗、左翼末旗、左翼左中末旗、左翼右末旗、右翼左旗、右翼右旗、右翼左后旗、右翼左末旗、右翼右末旗、右翼右末次旗。为汗阿林盟。 

车臣汗部23旗:车臣汗旗、中左旗、中右旗、中前旗、中后旗、中末旗、中左前旗、中右后旗、中末右旗、中末次旗、左翼中旗、左翼左旗、左翼右旗、左翼前旗、左翼后旗、左翼后末旗、右翼中旗、右翼中左旗、右翼中右旗、右翼中前旗、右翼左旗、右翼前旗、右翼后旗。为克鲁伦巴尔和屯盟。 

札萨克图汗部18旗:札萨克图汗兼管右翼左旗、中左翼左旗、中左翼右旗、中左翼末旗、中右翼左旗、中右翼末旗、中右翼末次旗、左翼中旗、左翼左旗、左翼右旗、左翼前旗、左翼后旗、左翼后末旗、右翼右旗、右翼前旗、右翼后旗、右翼右末旗、右翼后末旗。辉特部1旗,附于札萨克图汗部。为扎克毕拉色钦毕都尔诺尔盟。 

三音诺彦部22旗:三音诺彦旗、中左旗、中右旗、中前旗、中后旗、中末旗、中左末旗、中后末旗、中右翼末旗、左翼中旗、左翼左旗、左翼右旗、左翼左末旗、右翼中左旗、右翼中右旗、右翼中末旗、右翼前旗、右翼后旗、右翼末旗、右翼左末旗、右翼右后旗、右末旗。额鲁特部2旗:额鲁特旗、额鲁特前旗,附于三音诺彦部。为齐齐尔里克盟。 

青海蒙古有5部,28旗,先为1盟,后为2盟,其中: 

青海和硕特部20旗:前头旗、东上旗、西前旗、西后旗、北前旗、北左末旗、北右末旗、前左翼头旗、西左翼后旗、西右翼中旗、西右翼前旗、西右翼后旗、南左翼中旗、南左翼后旗、南左翼末旗、南右翼中旗、南右翼后旗、南右翼末旗、北左翼旗、北右翼旗。青海绰罗斯部2旗:南右翼头旗、北中旗。青海辉特部1旗:南旗。青海土尔扈特部4旗:南中旗、南前旗、南后旗、西旗。青海喀尔喀部1旗:南右翼旗。 

以上28旗及察汉诺门罕为1盟,不设盟长,以西宁办事大臣莅盟。道光三年(1823),分河北24旗为左、右翼,每翼始各设盟长。 

阿拉善额鲁特部,也称西套额鲁特部,系和硕特蒙古,1旗:阿拉善旗。额济纳土尔扈特部,1旗:额济纳旗。均不设盟,直辖中央机构理藩院。 

伊犁及科布多地区,有杜尔伯特、和硕特、土尔扈特蒙古8部,32旗,8盟,其中: 

伊犁所属南路珠勒都斯旧土尔扈特部4旗:卓里克图汗旗、中旗、左旗、右旗,为南乌讷恩素珠克图盟。北路霍博克萨里旧土尔扈特部3旗:北路旗、左旗、右旗,为北乌讷恩素珠克图盟。东路济尔哈朗旧土尔扈特部2旗:左旗、右旗,为东乌讷恩素珠克图盟。西路精旧土尔扈特部1旗:西路旗,为西乌讷恩素珠克图盟。中路珠勒都斯和硕特部3旗:中旗、左旗、右旗,为巴图塞特奇勒图盟。 

科布多所属左翼杜尔伯特部11旗:特固斯库鲁克达赖汗旗、中旗、中左旗、中前旗、中后旗、中上旗、中下旗、中前左旗、中前右旗、中后左旗、中后右旗;辉特部1旗:下前旗。为赛因济雅哈图左翼盟。右翼杜尔伯特部3旗:前旗、前右旗、中右旗;辉特部1旗:下后旗,附于右翼杜尔伯特部。为赛因济雅哈图右翼盟。 

乌隆古新土尔扈特部2旗:左旗、右旗,为青塞特奇勒图盟。 

哈弼察克和硕特部1旗。 

回部哈密1旗,吐鲁番1旗。 

清政府在西藏置驻藏大臣,统前后藏,并通过封授达赖、班禅,管理喇嘛事务。 

其次,编辑《资料汇编》,还应当对清代藩部封爵的情况有所了解。清代,内蒙古爵位分为六等,即亲王、郡王、贝勒、贝子、镇国公、辅国公,此外还有台吉、塔布囊,又分四等(台吉、塔布囊爵同。土默特左翼旗、喀喇沁3旗称塔布囊,其余旗称台吉)。外蒙古等地区在亲王之上还有汗爵,而无塔布囊只有台吉(非扎萨克及加衔之台吉、塔布囊,此《资料汇编》不录)。汗以下每等爵位根据任职与否的情况,有在职和闲散之分,在职即为扎萨克。在一般情况下,封爵可以世袭罔替,延及后世,由清政府颁发册诰作为凭证。 

内蒙古,有扎萨克亲王4人,闲散亲王1人;扎萨克郡王14人,闲散郡王3人;扎萨克贝勒9人,闲散贝勒7人;扎萨克贝子8人,闲散贝子6人;扎萨克镇国公3人,闲散镇国公5人;扎萨克辅国公2人,闲散辅国公12人;扎萨克台吉、塔布囊7人,闲散台吉、塔布囊2人。 

外蒙古,有汗3人;扎萨克亲王4人。扎萨克郡王5人;扎萨克贝勒4人,闲散贝勒1人;扎萨克贝子5人,闲散贝子1人;扎萨克镇国公5人,闲散镇国公2人;扎萨克辅国公18人,闲散辅国公7人;扎萨克公衔一等台吉3人,扎萨克一等台吉37人,闲散公衔三等台吉2人,扎萨克贝子衔一等台吉1人,附牧扎萨克图汗部之辉特部一等台吉1人。 

青海和硕特部蒙古,有扎萨克郡王3人;扎萨克贝勒1人;扎萨克贝子2人;扎萨克一等台吉10人,公中扎萨克一等台吉1人。绰罗斯部,有扎萨克贝勒1人;扎萨克贝子1人。辉特部,有扎萨克辅国公1人。土尔扈特部,有扎萨克一等台吉4人。喀尔喀部,有公中扎萨克一等台吉1人。 

阿拉善额鲁特部蒙古,有扎萨克亲王1人;闲散镇国公2人。 

额济纳旧土尔扈特部蒙古,有扎萨克贝勒1人。 

伊犁旧土尔扈特部蒙古,有汗1人;扎萨克亲王1人;扎萨克郡王1人;扎萨克贝勒2人;扎萨克贝子1人;扎萨克辅国公1人;扎萨克一等台吉3人。中路和硕特部,有扎萨克一等台吉2人。 

科布多左翼杜尔伯特部蒙古,有汗1人;扎萨克郡王1人;扎萨克贝勒1人;扎萨克贝子2人;扎萨克一等台吉4人。附牧杜尔伯特之辉特部,有扎萨克一等台吉2人。右翼杜尔伯特部蒙古,有扎萨克亲王1人;扎萨克贝勒1人;扎萨克镇国公1人;扎萨克辅国公2人。新土尔扈特部蒙古,有扎萨克郡王1人;扎萨克贝子1人。中路和硕特部蒙古,有扎萨克贝子1人;扎萨克一等台吉1人。 

哈密,有扎萨克亲王1人。吐鲁番,有扎萨克郡王1人。回部各回城,有闲散郡王、贝子衔辅国公、辅国公、闲散三等轻车都尉各1人。住京师回爵,有郡王衔贝勒、镇国公各1人;二等、三等台吉3人。 

西藏,有扎萨克衔辅国公1人,扎萨克衔一等台吉1人。 

此外,察哈尔蒙古有附牧和硕特辅国公2人,扎萨克衔一等台吉1人。呼伦贝尔有附牧之伊克明安辅国公1人。居京师绰罗斯贝子1人。居归化城土默特辅国公1人,土默特三等子及三等男1人,另有三等男1人。居黑龙江厄鲁特辅国公1人,扎萨克一等台吉1人。居科布多扎哈沁三等信勇公1人。 

以上就是清代藩部地区的盟、旗建置和封爵的基本情况。根据上述及有关材料统计可知, 

清代藩部地区所封爵位近300个,涉及人数近3000名。 

这里还应当指出的是,有的被封爵者后来因为叛乱等原因,被取消了爵位,《清史稿》对这些人的封爵均不记载,本《资料汇编》则予以补充。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本《资料汇编》不是《藩部封爵表》资料的全部,限于篇幅,这里只选编了最主要的部分。 

五、写好凡例 

凡例是本《资料汇编》体例的说明。《<藩部封爵表>资料汇编》凡例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本《资料汇编》的具体编纂方法,就是要以《清史稿》所列的封爵为线索,然后依次列出档案及有关书籍的资料。档案及有关书籍的次序是:1.档案;2.《清实录》、《宣统政纪》;3.光绪朝《大清会典事例》(简称光绪朝《会典事例》);4.《清朝文献通考》、《清朝续文献通考》(简称《清通考》、《清续通考》);5.《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简称《外藩王公表》)、《藩部世系表》;6.《蒙回藏王公扎萨克衔名总表》(简称《王公衔名表》)。资料内容主要是:人名、世系、职号、封爵情况、生卒年、简历等。 

二、档案和《清实录》资料一般都为选录。所选资料的前后有的加了省略号,文中连接处有删节的地方也加了省略号。 

三、资料一般原文照录,不作内容和文字上的改动。资料中因封建礼仪等原因而采取的抬头等格式,不予保留。 

四、资料中加通行标点(专名号不用),适当分段。 

五、文献中的错别字,一般予以改正。但文献来源不一,用字习惯不同,特别是同名异写,或同音多字,凡不影响研究利用,则不一一改动。 

六、本《资料汇编》整理资料所用符号,凡错字能确知的用〖〗号夹注正字;未能断定的加疑问号。脱字能确知的在< >号内补上。衍字加【】表明。缺文用□代之。 

七、纪年照原样,不另加注。 

八、资料中所征引的档案及文献出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档案简称“一史馆档”。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档案简称“台北故宫档”。 《清实录》要写明《清世祖实录》或《清高宗实录》等。《清实录》、《宣统政纪》一般只写出卷数。 

附:《<藩部封爵表>资料汇编》征求意见稿 

《清史稿》卷二0九,第8416-8418页,阿巴噶部固山达尔汉贝子 

一史馆《国史馆全宗档案》第368号载: 

阿巴噶扎萨克多罗郡王玛呢巴达拉旗固山达尔罕贝子德木楚克达什。巴雅尔什第殁,嘉庆二十二年,伊旌记子德木楚克达什袭封固山达尔罕贝子,世袭罔替。 

台北故宫档咸丰朝《续纂外藩王公传》稿本卷三载: 

德木楚克达什……咸丰二年卒。 

道光十九年《续纂外藩王公传》稿本卷三载: 

五次袭,巴雅尔锡第,嘉庆二十二年卒。 

六次袭,德木楚克达什,嘉庆二十二年袭。 

《清世祖实录》卷七十七载: 

顺治十年八月丁亥……阿霸垓部落达尔汉贝子多尔济卒,以其子绰博和袭爵。 

《清圣祖实录》卷五十七载: 

康熙十四年十月乙亥……阿霸垓达尔汉贝子绰博会,喀尔喀固山贝子布木巴西希故,各遣官致祭。 

光绪朝《会典事例》卷九六八载: 

又闲散固山达尔汉贝子一人。顺治三年,都思噶尔从弟多尔济始封今爵,诏世袭罔替。十一年,长子绰博和袭。康熙十五年,长子车淩栋啰布袭。雍正五年,孙齐旺袭。乾隆二十一年,孙朋素克袭。六十年,长子巴雅尔锡第袭。嘉庆二十二年,子德木楚克达什袭。咸丰二年,子堆英固尔扎布袭。光绪十年,子贡多桑保袭。 

《清通考》卷二五五载: 

阿巴噶固山贝子多尔济,顺治三年三月归顺,封。绰博和,多尔济子,顺治十年八月袭。车凌敦鲁布,绰博和子,康熙十五年九月袭。齐旺,车凌敦鲁布孙,雍正五年九月袭。朋楚克,齐旺孙,乾隆二十一年袭。 

《清续通考》卷二九二载: 

阿巴噶固山贝子朋楚克,乾隆二十一年袭。巴雅尔锡第,朋楚克子,乾隆六十年袭。德木楚克达什,巴雅尔锡第子,嘉庆二十二年袭。堆英固尔扎布,德木楚克达什子,咸丰二年袭。贡多桑保,堆英固尔扎布子,光绪十年袭。 

《外藩王公表》卷四载: 

附 固山达尔汉贝子 

初封,多尔济,郡王都思噶尔从弟,号达尔汉诺颜。顺治三年,封固山达尔汉贝子,诏世袭罔替。十一年,卒。 

一次袭,绰博和,多尔济长子。顺治十一年,袭固山达尔汉贝子。康熙十五年,卒。 

二次袭,车凌栋啰布,绰博和长子。康熙十五年,袭固山达尔汉贝子。雍正四年,卒。 

三次袭,齐旺,车凌栋啰布孙。雍正五年,袭固山达尔汉贝子。乾隆二十一年,卒。 

四次袭,朋素克,齐旺孙。乾隆二十一年,袭固山达尔汉贝子。六十年,卒。 

五次袭,巴雅尔锡第,朋素克子。乾隆六十年,袭固山达尔汉贝子。 

《藩部世系表》卷一载: 

多尔济,闲散固山达尔汉贝子,郡王都思噶尔叔父,号达尔汉诺颜。 

《王公衔名表》载: 

固山达尔罕贝子,贡多桑保,前光绪十年,固山达尔罕贝子。 

(本文由作者提供,引用转载,注明出处) 

作  者:赵云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